四库全书·彩图全解
日期:2022-05-13  发布人:图书馆  浏览量:92

1. 书名:四库全书·彩图全解

2. 作者:【清】纪昀

3. 出版社:中国华侨出版社

4. 精彩内容节选:

  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,抚我,畜我,长我,育我,顾我,复我。一《诗经》 轻则寡谋,骄则无礼。一《国语》 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,以其善下之。一老子《道德经》 诚 既勇兮又以武,终刚强兮不可凌。身既死兮神以灵,魂魄毅兮为鬼雄。一屈原《楚辞》 与天地兮同寿,与日月兮齐光。一屈原《楚辞》 南有乔木,不可休思。汉有游女,不可求思。汉之广矣,不可泳思。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 一《诗经》 智者上善若水,海纳百川;仁者高山仰止,厚德载物。一孔子《论语》

5. 作品主题

  《四库全书》是清代乾隆年间官修的规模庞大的百科丛书,按经、史、子、集四部44类编排,并因唐玄宗在长安及洛阳分建四库贮藏四部典籍而得此名。它汇集了从先秦到清代前期历代的主要典籍,共收书3400多种、79万卷,是中华传统文化更丰富、更完备的集大成之作,被誉为“中国文化的万里长城”,为研究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 供了完整的文献资料,是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,也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,所以又被称为“千古巨制,文化渊薮”。纪昀所著、鸿雁主编的《彩图全解四库全书彩图全解》在保留四库的风格、韵味的基础上,在卷帙浩繁的四库书海中细心拾撷,精选篇目,按照经、史、子、集的四部编排法,进行了有重点、有选择地收入,力求既突出四库的博大、精深,突出它的历史厚重感和凝重感,又基本上不遗漏各家代表作。同时,书中对原文的难解字词进行必要的注释,又增加了精准的译文,与文字相互对照,以更好地帮助读者对这些传统典籍进行理解。

6. 艺术特色

  《四库全书》的总结继承,体现了清代学术集大成的趋势。18世纪中后期,清朝发展到了封建社会的顶峰时期,国力强盛;文化思想高度专制。 保存了大量的古籍,是对古代文化的一次全面总结;对弘扬民族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,从思想上强化了专制统治。《四库全书》内容囊括范围甚广:分经、史、子、集4部,之下又分44类66属。经部包括易、书、诗、礼、春秋、孝经、五经总义、四书、乐、小学10个大类。史部包括正史、编年、纪事本末、杂史、别史、诏令奏议、传记、史钞、载记、时令、地理、职官、政书、目录、史评15个大类。子部包括儒家、兵家、法家、农家、医家、天文算法、术数、艺术、谱录、杂家、类书、小说家、释家、道家14大类。集部包括楚辞、别集、总集、诗文评、词曲5个大类。其中词曲类又分词集、词选、词话、词谱词韵、南北曲5属。除了章回小说、戏剧著作之外,以上门类基本上包括了社会上流布的各种图书。就著者而言,包括妇女,僧人、道家、宦官、军人、帝王、外国人等在内的各类人物的著作。

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