于丹字解人生
日期:2022-09-19  发布人:图书馆  浏览量:7

作者:于丹

出版社: 东方出版社

内容简介:中国汉字源远流长,融含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,它充满了灵性,是很优美很有意味的一种文字。该书稿从天人合一、厚德载物、农耕法则、家和万事兴、认识自己、大道直行、找回这颗心七大方面入手,通过文字的起源、字体变化、字义及有关民俗等来探寻深藏在汉字里的哲学思想、人生道理。

书籍比较精彩的内容节选:

时光荏苒,到了现代社会,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存续文化、继承祖先呢? 我见过很多人痛心疾首,哀叹传统文化的凋败,为中华文明的未来担心。其实大可不必,文明的脉络仍然根植于我们的血脉之中,隐藏于当今生活的细节角落。可能很多人想不到,人人都会说、会写、会用的汉字,其实就是一个存续文化、继承祖先的绝佳载体。汉字是藏在我们这个民族掌心里的纹路,顺着它一点一点探寻回去,也许,我们就能够触摸到很多带着体温的观念。

春节是中国最重大的节日,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。春节对中国百姓的重要意义,不言自明。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民族,春生夏长,秋收冬藏,时光在二十四节气中流转。一年的时光走到了寒冷的冬天,是时候歇歇了,盘点下今年的收成,考虑下明年的耕作。当然,家家户户都会祭拜祖先、祭拜天地。在这个持续一个月的大节日里,聪慧的古人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仪式、庆典,让春节暖暖的年味儿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灵。

 

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