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教师推荐书目精选
日期:2022-10-06  发布人:图书馆  浏览量:26

    在金秋九月迎新季期间,图书馆曾向新入职教师们征集推荐书目,邀请他们分享自己喜欢的、从中受益的优质好书。我们收到了许多老师热情的投稿,这些书目涉及自然或人文,或与专业相关。书中的一字一句,凝聚作者的智慧与情感,身为读者的我们,只需轻松地翻开TA,沉浸其中,便能享受这些语言、思想和艺术的盛宴。今天,我们精选部分予以呈现。

 

推荐人:刘静静(图书馆)

书名:《围城》  

索书号:I246.57/65

馆藏地:文学书库(三楼东)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内容简介:方鸿渐海外“游学”数年,回国前花了几十块美金到一个爱尔兰人处,弄得一纸假文凭骗过父亲与“岳父”。真才实学的苏文纨喜欢他,而他喜欢美丽纯真的唐晓芙,最后由于他与这对表姐妹之间的种种误会,暂且离开了上海,之后与同在三闾大学教书的孙柔嘉结了婚,最终离婚,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。

    推荐理由:有这么一句话:我读了很多书,明白了很多道理,但还是过不好自己的一生。这是为什么呢?究其原因我想,古人在很多年前已经告诉我们了。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明白一件事,并不能使我们获得什么,只有把它们付诸在我们的实践当中,我们才能有所改变。想一想我们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,从而坚定我们的方向与选择,并为之奋斗,而不是被生活推着,随波逐流。

 

推荐人:吴潘保(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)

书名:《鲁迅经典》  

索书号:I210.2/14

馆藏地:文学书库(三楼东)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    内容简介:本书为鲁迅著,作者鲁迅为20世纪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,世界文学大师。本书精选鲁迅经典作品近百篇,涵盖了小说,散文,杂文三种文体,这些作品不仅可以让读者品味鲁迅高超的文学造诣,更能让人真切感受到文学大师的睿智。

    推荐理由:鲁迅先生的文章思想深邃,风格独特,充满着强烈的人文主义色彩、民族忧患意识。深刻影响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文化,以讽刺的手法,批判了当时社会这种不可救药、人人精神沦陷的现实情况,鲁迅先生的作品生动有力给人以心灵震撼,所以我推荐给大家阅读。

 

推荐人:杨祥(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)

书名:《普通天文学》  

索书号:P1/33

馆藏地:自然科学书库(四楼)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    内容简介:全书系统地介绍了现代天文知识,绪论简介天文学的发展和宇宙概观。用十二章依次阐述天球和星空、天体运动和距离测量、天体辐射和天文探测、地球和月球、行星和卫星、小行星和彗星及行星环、太阳、恒星世界、银河系、星系和宇宙学、宇宙发展史、宇宙生命和地外文明。书中图例丰富,附录有重要数据资料及参考书目。

    推荐理由: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,自己的哲学思考也在不断加深。人从哪里来?将会往何处去?宇宙的本质是什么?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?我认为,各个学科都有可能被取代,唯有两条路是无穷无尽的:一是向外探索宇宙,二是向内探索人心。一条路代表了探索物质世界的奥秘,另外一条则是研究人类精神世界的来源。这本书描述了大量的宇宙和天体知识,可以满足大家对天空的好奇。

 

推荐人:陈鑫灿(资产管理与设备处)

书名:《资本论》  

索书号:A123/1

馆藏地:社会科学书库一(一楼东)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内容简介:《资本论》全书共三卷,以剩余价值为中心,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批判。马克思在《资本论》中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作为指导,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,揭示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,并使唯物史观得到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。《资本论》跨越了经济、政治、哲学等多个领域,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思想指导。

    推荐理由:《资本论》在我看来是一部集先贤之大智的跨学科、宽领域的资本主义百科全书。在不同时代、不同历史的背景下,它对社会有着不同的作用。即使同一时代,不同年龄、不同阶级的人,阅读后也会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与收获。对于生活早已被快餐短视频渗透的当代人来说,这无疑是很难有时间去研读和思考的一本书,但我还是希望广大教师去深读它。

 

推荐人:温英英(图书馆)

书名:《活着》  

索书号:I247.57/2906

馆藏地:文学书库(三楼东)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 

    内容简介:《活着》讲述了阔少爷福贵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遭遇,最终成了农民福贵的悲惨人生故事。小说写“我”去乡间收集民间歌谣,遇到一位叫福贵的老人,他向我讲述了自己坎坷的一生:年轻时赌光家业,从地主少爷变得一贫如洗;在为母亲求医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壮丁,被解放军俘虏后回到家里女儿已经变成哑巴;家人终于团聚,妻子、儿子、女儿、外孙却又因为各种意外相继离世。他经历了一生的苦难,却没有丝毫抱怨,而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,依然乐观地活着。

    推荐理由:有时候会想,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残酷的现实,才算是真正的活过。我们总是习惯在自己和前人的经验中找寻答案和防御的措施,但有些苦难却是我们的人生“特调”,只适合一个人品。我们读着温情的文字,看着一路以来,福贵的成长。《活着》以不失朴素粗粝的笔触,简单的叙事风格,写尽人对苦难的承受力,将浪子福贵塑造成了一个存在的英雄。人的一生不总是顺遂如意的,难免起落跌荡,正因福贵身上闪光的“活着的意志”感染着我们,我们才不至于迷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新疆理工学院图书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       2022年10月5日

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