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书馆集中学习活动简报(五)
日期:2020-11-19  发布人:admin3  浏览量:1

 

1118日下午,图书馆全馆第五次业务学习在112会议室举行,我馆全体职工参加,会议由图书馆负责人孙晓琳主持。

 

 本次培训由阅读推广部负责人陈烨老师讲述阅读推广是在阅读辅导、导读、读书指导、阅读宣传、阅读营销等概念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。探讨阅读推广的定义关键在于人们对阅读推广的基本认识。随着全民阅读气氛的高涨,相关领域对阅读推广的关注度越来越高,相关学科对阅读推广的解析度越来越明,许多研究者都试图客观地描述阅读推广的概念。

阅读推广的六大特点,一是文化传承性,阅读推广是利人利己、利国利民的长远兴邦之计,关乎民众的文化内涵和国家的竞争力,任何组织形式的阅读推广者都需要树立高度的文 化自觉意识。二是公众参与性,阅读推广是面向最广泛人群开展的文化传播活动,各个领域、各个层面的人都需要被涉及到,参与的人越多、被影响的人越多,社会效益就越突出。三是社会公益性,以谋求文化传播、知识服务的社会效应为目的,坚持开放、平等、非盈利的精神,并有必要面向阅读有困难的人重点开展服务。四是定位多向性,不同阅读推广主体对阅读推广的定位有所不同。五是主动介入性,阅读推广者一般要组织不同规模的读书活动,主动激发、引导、促进读者读书,并可以主动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,以促进、影响读者的阅 读选择。六是成效滞后性,阅读推广活动作用于社会个体之后,社会个体要经过思考、实践之后方有成效,而这种成效还是隐性的,再转化为社会成效,这个环节更是难以观测和量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撰稿:张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审核:孙晓琳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收藏本页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